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一周电影大事件:《古墓2》强势归来 王晶炮轰网大

2018.03.26 来源:今日影评

时隔17年,古墓女扛把子终于回来了。但是这次却换人了,变成了“史上最弱劳拉”,坎妹似乎难敌朱莉?顾长卫新片《遇见你真好》即将温暖献映,“50后”老文青导演顾长卫如何拍青春片?《功夫》《甜蜜蜜》等经典老片重映,来《今日影评》一起聊一聊老片重映那些事儿。更有一周电影大事记,你知道的和应该知道的最新电影资讯都在这了。


新版的劳拉,克劳德馥则背上了原始弓箭。



原来的劳拉,身材性感火辣,简直是一枚把游戏角色神还原的coser。



现在的劳拉,穿着朴素的衣服,一种青涩瘦弱的邻家妹妹画风,穷到靠送外卖生活。



当然,游戏设定里的画风应该是这样的:父亲留下巨大遗产,堪比瓦坎达国王黑豹,富可敌国……


《黑豹》剧照


显然,这个新劳拉的游戏技能好像还没点满,相比性感的安吉丽娜·朱莉,好像是一个全新的、从零开始的劳拉·克劳馥。她没有天赋异禀,而是跟我们每个普通人一样平等,从游戏第一关开始闯关。好莱坞现在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女性英雄在占据着大银幕。


詹妮弗·劳伦斯《饥饿游戏》


斯嘉丽·约翰逊《黑寡妇》


盖尔·加朵《神奇女侠》

面对里程碑式的经典女性形象,口碑两级分化的新劳拉能否破茧成蝶,回归银幕?本周二,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金宇轩将来到《今日影评》,带大家和新时代下的女超级英雄一起冒险。

【节目预告】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

新版劳拉能否破茧成蝶,完美收官?

中国传媒大学教师 金宇轩

3月27日 周二22:17


《出山记》海报 


“山”这个汉字只有最简单的三个笔画。这个字虽然好写,但是很多人却一辈子也没从这几笔里走出来。在中国人的眼里,山既可以意味着风光秀美、景色旖旎;也可以意味着交通不便,千难万险。在贵州遵义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山村叫做大漆村,包含有39个贫困自然组。2016年,曾执导过纪录片《俺爹俺娘》的导演焦波跨过了这座山,带着摄影机来到了这个深度贫困村,用三百多天的时间记录下了一场扶贫攻坚的“出山记”。


《俺爹俺娘》海报


《出山记》将镜头对准贵州20个极贫村之一的大漆村,讲述大漆村党总支书申修军说服、带领当地老百姓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故事。影片精准地定位到贫困百姓和当地政府的生活点滴,实地驻扎300多天,400多个小时的素材,真实记录了脱贫的艰难不易。


在导演焦波的眼里,《出山记》的山,是“眼前”的山,所以要修路搭桥,带山民出山;但对于当地群众来说,山也是一种“障碍”,更是“心头”难以逾越的“高山”。 出山难,出山后更不易。村民们接受扶贫后,出了山之后又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呢?


扶贫攻坚,除了纪录片《出山记》,电影人也在行动。3月6日,政协委员成龙提出“扶贫攻坚,艺人责无旁贷”的倡议。李冰冰黄晓明吴亦凡杨洋周冬雨张一山杨紫等90后新人演员,演艺圈十六位明星积极响应号召,他们如何身体力行,投入到“扶贫攻坚战”中呢?


今天,纪录电影《出山记》导演焦波做客《今日影评》,关于扶贫攻坚,我们从出山开始说起。


【节目预告】

揭秘《出山记》的扶贫攻坚战

纪录片导演 焦波

今晚 21:49


注意!一大波高能汪星人正在来袭

治愈系,爱卖萌,安全感,陪伴和忠诚,这些堪称完美(男友)的终极属性我们竟然都可以在它身上找到——汪星人。2018年是戊戌狗年,汪星人们忙着吃剧组盒(狗)饭(粮),忙着赶通告拍写真,无暇顾及啃骨头,主演客串各种电影男女主角,有一大群汪星人为了演《犬之岛》跑到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画着乞丐妆冒险。


有一只约克夏汪星人带着其他伙伴们去参加了《萌犬好声音》的选秀大赛。


当然,狗狗们不是今年才开始火,据他们经(铲)纪(屎)人(官)说在此之前就接演过不少电影了,比如《101斑点狗》剧组花不少钱请来了一百多只大麦町犬。



还有《王牌特工》里爱装酷的来自中国的呆萌巴哥犬。


其实,从最早的进入中国的一部日本电视剧《警犬卡尔》到《南极大冒险》《忠犬八公》《狗狗与我的十个约定》《导盲犬小Q》等电影,“汪星人”题材几乎可以覆盖全类型的影片。


 

年代的更迭当中,电影当中的狗狗也在发生一些变化,它们有了独立的性格、独立角色,不再是一件纯粹的附属品或者是一个道具。大自然界有数不清的物种,动物就约有150万种,为什么唯独狗狗能与人类建立起如此亲密的关系?汪星人在电影中角色的地位和属性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呢?本周三,我们特别邀请了动物行为专家、影视动物导演吴起跟大家一起“吸狗”,铲屎官们想知道狗狗每天在想什么吗?来听听关于汪星人背后你意想不到的动物心理学吧。

【节目预告】

汪星人电影大热背后,有趣的动物心理学

动物行为专家、影视动物导演 吴起

3月28日 周三22:01



“50后”老文青导演顾长卫如何拍青春片?

顾长卫说,青春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属于每个年龄段的人。所以在继冯小刚《芳华》后,“50后”的顾长卫也拍起了青春片,并将镜头对准“00后”肆意张狂的青春和爱情。由顾长卫导演的《遇见你真好》将于下周四(3月29日)全国上映。顾长卫说这部青春爱情片,既是给自己青春的一个补偿,也是送给17岁儿子的礼物。

影片改编自青年作家孔龙的原创小说,讲述了被称为“高四”的紫荆复读学校发生的三段另类热血的青春爱情故事,来感受一下画风:呆萌男张文生与鬼马女珊妮在互损中萌生情愫,就差一层窗户纸等待戳破,尽显爱之“纯”。


闪电男阿虎为保护“哑”校花凌彩彩而决斗,一呈爱之“躁”。


痴情男孩谢伦斗奋不顾身治愈“作”女周小弥的蠢爱,全是爱之“作”。


这个剧情让小编忍不住想对这些复读的孩子说:今年高考谈恋爱,明年肯定还复读。有人说:“看了预告片,烂片既视感,顾长卫这三个字让我不信。”其实在此之前,他的上一部转型之作《微爱之渐入佳境》就让无数吃瓜群众想退票。


而从《孔雀》《立春》再到《最爱》,顾长卫的镜头里总是充满着某种怀旧感,然而这次他却选择将镜头瞄准“00后”青春期的孩子,他试图与年轻一代沟通,这当然值得肯定。但不得不说,他对当下年轻人的青春恐怕还存在很多“误读”。或许正是由于顾长卫导演寄希望于用“00后”的时代包装,但当观众剥开内核却发现仍是“60后”爱情观后,才形成了观感上特殊的吊诡效应。


首先,《遇见你真好》故事聚焦复读生群体,发生在一所复读学校,可是年代特征却显得很模糊。顾导这到底是在拍哪一代人的青春呢?


其次,电影以群像的方式讲述了三段爱情故事,凸显了“在青春的旅程里,遇见你真好!”的主题。虽然青春片总是在谈恋爱,但好的青春爱情片,往往并不仅仅只有“爱情”二字。比如《伯德小姐》还有友谊与误解,叛逆与亲情。那么,青春片是否还有更值得我们去关注的题材呢?


最后,从《微爱》使用插曲《董小姐》,到《遇见你真好》中宋冬野的《斑马,斑马》,从微信二维码到时下弹幕元素等喜剧元素的运用,顾长卫在电影中频频使用当下年轻人的流行元素,但这些元素真的代表了“00后”的青春荷尔蒙吗?

此外,在《遇见你真好》当中,我们看到了文艺小清新、也有魔幻超现实、甚至还有嘻哈漫画风,但却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风格。那么老牌导演应如何在新时代下找到准确的自我定位,如何与现在的自己“美好遇见”呢?


顾导真的跨越了相差半个世纪的“鸿沟”,准确把脉“90后”、“00后”的青春痛点了吗?“50后”老文青的内心该如何与“00后”的时代相处?本周四,《今日影评》将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刘硕,一起探讨“50后”和“00后”的电影青春。

【节目预告】

《遇见你真好》:“50后”老文青如何与“00后”共处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刘硕

3月29日 周四

老片重映,你欠谁一张电影票?


老片重映,你欠谁一张电影票?

你最近看过的一部老电影是什么?

你会不会觉得欠了哪位导演一张电影票?

如果可以,你最希望重映的电影是哪一部?

看老电影的时候,你第一个想到的人是谁?是当年跟你一起逃课去电影院的那个人吗?


3月30日,一部20年前张国荣主演的经典红色电影《红色恋人》将重登大银幕。近年来,老片重映已经不再是件新鲜事,像《一代宗师》《功夫》《甜蜜蜜》等影片都推出过重映版本。


包括去年上映的《失业生》以及今年的《红色恋人》。


越来越多的经典电影通过重映的方式再次回到我们的视野中,让我们回忆起自己年少的青涩时光,虽然已经物是人非,但还是充满了仪式感、忍不住泪目。华语电影的重映热潮应该始于王家卫《东邪西毒》,在2009年重映之际,电影打出了“纪念张国荣”的口号,取得了将近4000万的票房。


1997年,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电影《泰坦尼克号》在中国上映,在20年前的中国拿下了3.6亿元票房。2012年,卡梅隆花费上千万美元对电影进行修复和3D制作,重新在全世界公映,结果在中国的票房竟然达到近10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占全球总票房的6成以上,无疑震惊了整个好莱坞。



去年《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重映更是收获了近2亿元的票房,满足了影迷们“我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大写的遗憾。


不过,老片重映难免让人想到“圈钱”、“卖情怀”、“新瓶装旧酒”……那么,经典老片重返银幕真的是在“炒冷饭”吗?怎么看待观众对待这种风潮的两极态度?老片重映的真正意义和使命感又是什么?

下周五,我们将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做客《今日影评》,跟我们一起聊一聊老片重映那些事儿。

【节目预告】

老片重映的“正确打开方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索亚斌

3月30日 周五



本周快讯

【广电总局发文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通知要求:一、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二、加强网上片花、预告片等视听节目管理;三、加强对各类节目接受冠名、赞助的管理;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随后,官方发文做出解读,称:一是版权要合法合规;二是内容要健康向上;三是一如既往支持鼓励走正道的创新创意。



【亚马逊拟投10亿拍《三体》?】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计划打造基于刘慈欣科幻小说三部曲《三体》改编的三季科幻剧集,预计投资10亿美元在版权交易和制作上。对此,刘慈欣受访表示事先毫不知情,他也是在网上看到的消息。随后,游族影业发表声明,声称:“游族影业为《三体》系列小说全球影视剧改编权等权利的唯一所有人,游族影业独家拥有基于《三体》系列小说进行影视剧改编及衍生品开发的权利。”

 


导演协会提名揭晓 《战狼2》《芳华》成热门

第九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7年度表彰大会提名晚宴在北京成功举行。纵观提名名单,去年热门影片基本都有上榜,尤以《战狼2》《芳华》《妖猫传》三部最为耀眼,斩获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多项提名;冯小刚、陈凯歌吴京则顺利入围最佳导演的角逐。而像《提着心吊着胆》《老兽》等新人新作也备受瞩目。初评主席陆川表示力争做到多元化和不留遗珠,并希望“每年都能看到青年导演拍出优秀的作品”。终评主席由张艺谋担任,张建亚李少红杨凤良尹力章明、陆川、赵薇程耳任终评委,颁奖礼将于4月21日举行。



王晶炮轰网大盗窃港片IP

日前,“网络发行价值再生,港片IP的破局重组”论坛在香港举行,嘉宾王晶在听完爱奇艺与奇树有鱼老总演讲后,忍无可忍直接开炮:“你们说的主题是致敬香港电影,在我看来这是网络电影集体盗窃香港IP。这些作品根本没有向知识产权拥有方支付任何费用,或者征求同意。港片IP都是有版权的。像现在网络大电影随便都可以拍赌片,如果每人给《赌神》创作人一万块,我估计我现在有500万。”说到激动处,更愤而离席。



英皇发2018片单林超贤两新片曝光

英皇电影发布2018年新片单:《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将拍摄两部新片,一部是救援题材电影,另一部剧情动作片将与张家辉合作;陈木胜搭档甄子丹合作新片《火拼》;“麦庄组合”打造《廉政风云·烟幕》;韦家辉携手刘青云拍摄《神探大战》郑秀文将与佟大为蔡卓妍主演《圣荷西谋杀案》,由《踏血寻梅》编剧翁子光操刀剧本。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西恩·潘欲退隐

继三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宣布息影之后,两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西恩·潘似乎也有这个打算了,他直言:“我已经不再爱演戏了。”西恩·潘目前正在为自己的小说处女作《Bob Honey Who Just Do Stuff》做宣传,似乎已经找到了“新欢”。据悉,这本小说讲述了一个化粪池推销员成为一名杀手的故事。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