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寒》接力《二十二》 九旬演员无替身带病拍戏

Bucky 2018.01.11 来源:1905电影网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暑期档,纪录电影《二十二》登陆内地院线,斩获亿元票房的同事更引发舆论广泛热议。“慰安妇”这个包含屈辱与伤痛的关键词再次回到大众的视野当中。1月12日,又一部关注这一历史问题的影片《大寒》即将上映。1月10日,导演张跃平张双兵鲁园许薇李可等主创亮相北京大学,与李道新尹鸿饶曙光、吴冠平等电影界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研讨,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大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寒冷刺骨的时节。“但大寒之后紧接着的第一个节气就是立春,当今的中国,我们有勇气去直面历史,更有信心以此祈愿和平。”导演张跃平这样解读《大寒》的寓意。

与《二十二》完全纪录式的创作方法不同,导演张跃平在《大寒》里融合了属于个人的内心情感表达。“五年前,我们开始筹备和运作这个剧本,在走访这些慰安妇老人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二十二》的导演郭柯,和他有过交流。”最终,张跃平与两位编剧选择从张双兵的真实经历入手,来讲述《大寒》的故事。

张双兵不是位演员,在《大寒》中他“本色出演”了自己。从1982年开始的35年里,张双兵先后采录了127位慰安妇幸存者的证词,还带着老人们去日本打了16次官司。虽然官司最终打输了,但他仍然坚守着对老人们的承诺,帮她们讨公道。

不善言辞的张双兵在当天的活动中以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我不是当演员了的料,这辈子干了这么一件为老百姓的事情。希望能够借助电影将这段历史和我们的经历呈现给全国的观众。”导演张跃平透露,最初邀请张双兵加盟《大寒》时,他也曾犹豫。但自己告诉他,拍摄这部电影,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你,让你不再是一个人战斗。

在《大寒》中扮演慰安妇“大妮”的是九旬老演员鲁圆。当天,她也来到了研讨会现场。说到出演这个角色,老人还有些紧张,连连表示:“因为我只是从资料和口述中了解慰安妇这个群体,如果哪里表现的不好,还请大家指正。”为了拍摄《大寒》,这位耄耋老人跟随剧组吃了很多苦,甚至还因为带病工作,难度再大的场景也亲身上阵,最终落下腿部残疾。“当时导演让我每天爬那个山,我的膝盖非常疼,但我还是爬。本来我应该去做手术,但后来医生说已经错过了治疗时机。我现在需要坐轮椅,但是你们说我的付出值得吗?是值得的。”

1月12日,影片《大寒》将正式与内地观众见面。面对当天多部新片同时开画的激烈竞争,导演张跃平坦言自己是忐忑的:“现在的贺岁档很可怕,我也不知道它能不能挺过这真正的‘大寒’。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够走进影院,因为这部作品是我们发自良心的创作。这是我的第一部院线电影,我以为拍完就是完成,(票房和院线)那是另一门学问,希望它能够有好的结果。”

图/杨楠 文/Bucky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