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到底有多少个绝地武士? 一分钟带你扫完8部星战

Kiki 2018.01.0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Hello,这是我们的新栏目《电影涨姿势》的第一篇推文,愿原力与你同在!

 《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终于在1月5日与国内观众们见面了。

该片在北美上映以后,票房和口碑双丰收。连续三周蝉联票房榜冠军,超过《美女与野兽》成为2017北美最卖座影片,烂番茄新鲜度也达到91%。

《星战》系列在北美屡创新高,在国内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体系太过庞大,7部电影的复杂前史让不少观众都望而却步。

《星战8》被命名为《最后的绝地武士》,下面我们将通过“绝地武士”这个星战的核心概念,来带大家回顾一下到底有多少位绝地武士,他们都经历了怎样的故事,从而帮大家梳理一下整个星战系列的故事脉络。

什么是绝地武士?

绝地武士(Jedi Knight)是一个崇高的团体,终身学习、研究和利用原力,使命是保卫银河共和国的安定。他们像苦行僧一样,身着长袍,不可结婚生子,不可拥有财产。

原力(Force)是绝地武士的力量之源,是一种力场,由所有的生物所产生,它包围着我们,穿透着我们,让银河系紧密联系在一起。

原力的强大力量

绝地通过研修原力,可以拥有隔空移物、控制心灵、预见未来、原力闪电等技能,他们使用的武器是光剑(Lightsaber)。

绝地从婴儿开始选拔,通过验血检测体内纤原体的含量。纤原体(Midi-chlorian)是一种特殊微生物,其密度越高表明该生物体的原力开发潜力越强大。

纤原体

被选中的孩子要割断与家庭的联系,被带到科洛桑的绝地圣殿(Jedi Temple)进行训练。成年后原力技艺高超的绝地被授予绝地大师(Jedi Master)的称号,可以一对一的教授弟子。绝地大师中最杰出的12个人组成绝地委员会。绝地委员会(Jedi  Council )是绝地武士的最高机构,也是绝地与共和国政府间沟通的桥梁。

第三部中绝地委员会的12名成员

原力有黑暗面,绝地武士也很容易受到黑暗原力的诱惑,愤怒、恐惧、嫉妒等负面情绪都会让绝地武士陷入黑暗,转变成他们的敌人西斯或伦武士,他们使用红色光剑,效忠于银河帝国或第一秩序。

有哪些绝地武士?

制图/米洛

1、尤达大师(Master Yoda):

身材矮小的睿智长者,说话喜欢用倒装句。他是最德高望重的绝地大师,绝地委员会的核心领导。活了九百多岁,训练绝地武士超过八百年,绝大多数绝地都在幼年时接受过他的训练。

第二、三部中,尤达大师曾经对战达斯·西迪厄斯,及其徒弟杜库伯爵。共和国解体后,他隐居在达戈巴行星的沼泽中度过余生,直到卢克·天行者找到他。

尤达大师训练卢克

卢克成为尤达的最后一名弟子,却在训练中途陷入达斯·维达的陷阱,不顾尤达的反对终止了学习。第六部解救完韩·索罗的卢克回到达戈巴行星,想完成绝地训练,年事已高的尤达却因过于虚弱而圆寂了。然而尤达深通不朽之术,圆寂后仍能以英灵的形式指导卢克,一直到现在的第八部。

2、梅斯·温杜(Mace Windu):

绝地委员会的高级委员,和尤达大师一样在委员会中起到主导作用。温杜是绝地中光剑剑术最高超的斗士之一,掌握了绝地武士的最高技艺——七式剑法。第三部抓捕议长帕尔帕廷的过程中,温杜一度处于优势,但因为阿纳金·天行者的阻挠,而被帕尔帕廷借机杀害。

3、杜库伯爵(Count Dooku):

第二部中的主要反派,第三部的次要反派。杜库伯爵出生自贵族家庭,拥有高贵的血统和巨大的财富。他原本是绝地大师,由于痛恨共和国的腐败自动放弃绝地武士身份,投靠了西斯,成为达斯·泰拉纳斯。他通过组建独立星系邦联与共和国对抗,在克隆人战争末年,遭到师父达斯·西迪厄斯的出卖,被阿纳金·天行者杀死。

4、魁刚·金(Qui-Gon Jinn):

第一部的主人公,杜库的学生,欧比旺的老师。他和欧比旺从贸易联邦手中救出艾米达拉女王,并护送她前往科洛桑,中途飞船受损不得不在塔图因星球逗留。在那里,魁刚发现了奴隶小男孩阿纳金·天行者所蕴含的巨大原力,帮他恢复了自由之身。

魁刚与童年的阿纳金

在绝地委员会的反对下,魁刚执意训练阿纳金成为绝地武士。第一部结尾,魁刚被达斯·摩尔杀害,死前把阿纳金托付给徒弟欧比旺。所以魁刚对阿纳金有知遇之恩,也就成了达斯·维德唯一打心眼里佩服的绝地武士。去世后的魁刚习得了化身绝地英灵的不朽之术,并将其教授给了尤达大师和欧比旺。

5、欧比旺·肯诺比(Obi- Wan Kenobi):

贯穿星战前六部的关键人物,特别不喜欢飞行。在师父魁刚去世后,负责教导阿纳金,年轻气盛阿纳金总是对他冷嘲热讽,但他仍然充满耐心地教导对方。

第二部离开阿纳金独自执行任务时,欧比旺发现了克隆人部队和杜库伯爵的阴谋。

欧比旺、阿纳金师徒大战

第三部阿纳金屈从于黑暗面的诱惑大肆屠杀绝地武士,欧比旺和尤达大师成为仅剩的绝地存活下来。于是欧比旺与阿纳金师徒反目,并在终极对决中打败了阿纳金,使其掉入熔岩。

此后,欧比旺救了阿纳金的妻子帕德梅,并在帕德梅死于难产后,为了隐藏和保护阿纳金的儿子卢克,化身为“疯狂的老隐士”本。

第四部中的老年欧比旺

二十年后,因为莱娅公主的机器人R2-D2,卢克·天行者找到欧比旺,开始绝地武士的训练。在援救莱娅公主的过程中,为了掩护卢克等人逃跑,欧比旺再次与达斯·维德对决,但这次丧命的却是欧比旺。此后他化身为绝地英灵指引卢克找到尤达大师。

6、阿纳金·天行者(Anakin Skywalker):

前三部的主人公,四至六部的大反派。古老预言中的天选之子,能给原力带来平衡的人。出生有点类似耶稣,没有父亲,只有母亲,由纤原体孕育而成。所以他和他的后代都具有强大的原力。

小阿纳金

九岁前,阿纳金和母亲一起过着奴隶的生活,从小就显示出非凡的飞行和机械组装的潜能。他制造了外交型机器人C-3PO,并在飞梭比赛中取得胜利,帮助了魁刚和时任纳布星女王的帕德梅·阿米达拉,也赢得了自己的自由。

星战系列最著名的机器人C-3PO和R2-D2

魁刚圆寂后,阿纳金成为欧比旺的徒弟。第二部中转任银河议会议员的帕德梅遭到刺杀,阿纳金受命保护她的安全。相隔十年再度相遇,二人的友情转化成爱情,并打破绝地武士的禁忌,秘密成婚。

阿纳金与帕德梅

母亲被杀害后,阿纳金一直饱受恐惧的折磨,帕德梅死于难产的恶梦一直萦绕着他。帕尔帕廷利用他对死亡的恐惧,用黑暗力量起死回生的能力诱惑他,使他杀死杜库伯爵,成为自己的徒弟达斯·维德(Darth Vader)。

令人闻风丧胆的达斯·维德

维德残杀绝地武士,清洗了绝地圣殿,在和欧比旺的对决中,全身严重烧伤,被迫靠包裹全身的维生系统渡过余生。

二十年后,维德抓住莱娅公主,用死星摧毁其母星,并杀害了自己原本的师父欧比旺。第五部中维德发觉儿子卢克的强大潜力,于是以莱娅和汉·索罗为诱饵引诱卢克,并在打斗中斩断卢克的右手。

守护卢克的三位绝地英灵

在第六部义军攻击新死星的过程中,维德为了拯救不同立场的卢克,最终放弃了原力黑暗面,杀死了西斯皇帝,自己也变成了绝地英灵。

7、卢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

四至六部的主人公,阿纳金与帕德梅的儿子,莱娅公主的双胞胎哥哥。他从单纯的农家孩子,成长为闻名银河系的最伟大英雄,最强大的绝地武士,和最高超的飞行员。

第四部中卢克被伯父抚养长大,遇到忠诚的机器人R2-D2后,开始跟随欧比旺和尤达大师,进行绝地武士的训练,并慢慢了解自己的身世。

经典三人组

在第六部攻击新死星的过程中,为了保护妹妹莱娅,卢克独自面对维德和西斯皇帝。最终在与父亲达斯·维德的决斗中感化了父亲,使银河系得以重见希望。

维德临终前

此后,卢克重建绝地神殿,训练新一代的绝地武士,其中包括自己的外甥本·索洛。因为本堕入黑暗面成为凯洛·伦,并杀死了所有同辈绝地。深感自责的卢克从此销声觅迹,没有人知道他的去向,第七部结尾蕾伊通过地图找到了卢克。

8、本·索洛(Ben Solo):

汉·索洛与莱娅的儿子,本的名字是为了纪念欧比旺。莱娅预见到他可能会被黑暗面诱惑,把他送到舅舅卢克处进行绝地训练。但他还是受到斯诺克的诱惑,背叛了卢克并剿灭了同辈绝地,成为了第一秩序的“绝地杀手”。

本成为一名 “伦武士”,并改名为凯洛·伦(Kylo Ren),他的性格非常暴戾,使用的武器是十字护手光剑。他身着黑色兜帽与斗篷,尽管面部并未受伤还是戴着一副面具,这些装束说明了他对外祖父达斯·维德的狂热崇拜。

父子相残是星战系列的重要主题

第七部中凯洛·伦杀死了自己的父亲韩·索罗。但和他有强烈心电感应的蕾伊,却看到了他身上的光明面,并坚信自己能够转化他。

9、蕾伊(Rey):

新星战系列的主人公,从小被遗弃在贾库星,靠拾荒为生,并逐渐成长为优秀的飞行员。遇到机器人BB-8和暴风兵的逃兵芬恩后,蕾伊成为抵抗组织重要成员,踏上寻找卢克·天行者的旅途,并成为卢克的徒弟。

蕾伊的身世是新星战系列的一大谜题,第八部中,和她有心电感应的凯洛·伦称她的父母都是普通人,但这种说法实在无法令人信服。不少粉丝还是希望蕾伊是卢克的女儿,理由有三:

是不是很有父女像?

到底谁是最后的绝地武士?

《星8》这个片名可能有双重含义:第一层指卢克·天行者,因为第六部尤达大师圆寂后,卢克被称为“最后的绝地武士”,而在第八部,卢克也将离我们远去,所以这个片名是对卢克的一种缅怀;第二层指后继的蕾伊,还有结尾暗示拥有原力的奴隶小孩,表明绝地武士生生不息,将永远星火相传下去。


文/Kiki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