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他们是照亮影院的光 史航评年度电影、男女演员

史航、王瑞 2018.01.0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鹦鹉话外音,每周都交心,现在到了每年交心的时刻了,这一年有了鹦鹉话外音,这一年我们交了很多心,因为有那么多的中国电影人,在银幕上向我们交心了。

当然有时候我们会看到局限、遗憾、破绽、杂念,但是他们共同付出的一切,形成了电影院的黑暗里那一组白光,就算我们走出影院,依然被他们的故事感动,被他们传达的梦想震撼,他们依然是我们脚边的灯,路上的光。

鹦鹉推荐之年度男演员——段奕宏。段奕宏今年有四部作品,《暴雪将至》《引爆者》《非凡任务》《记忆大师》,四个不同角色的段奕宏,体现的是一个演员所能穷尽的塑造。

他就像一滴水,在《暴雪将至》的时候,他是努力跟这个世界沟通的一滴水,但到了《引爆者》,他是拒绝跟这个世界再有任何商量的一块冰,在《非凡任务》里作为毒枭,他是你根本捕捉不到的一团水蒸气,看不清真面目,而在《记忆大师》里,他又成了远方潺潺的水声,你知道他存在,但你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归根结底段奕宏他还是一滴水,上善若水,他每一次塑造都是最好的他自己,我们透过他来了解这个世界,一个好演员就是丈量这个世界的一把尺子。

 

鹦鹉推荐之年度男演员 段奕宏(资料图)

  

鹦鹉推荐之年度女演员——文淇。这是一个新人,今年给我们带来两部电影,《嘉年华》《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两部电影都是被伤害的花季少女,因而已经没有花季的模样,体现的都是对成人世界的无穷无尽的戒心,但是文淇塑造了不同的戒心,也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出路,不同的人性的光芒,能在她心中造成的改变。

 

鹦鹉推荐之年度女演员 文淇(资料图)

她是一个温度计,她测量着世界上随时的暖流或者寒意,这样灵秀的一个演员,她拥有无限的未来,她的塑造是我们从这个世界能得到的一次的又一次的好消息。(做包装双视窗的那种感觉,文字像打字的感觉出来,文字:鹦鹉推荐词:年度女演员文淇,她是一个温度计,测量着世界上随时的暖流,或者寒意,这样灵秀的演员,拥有无限的未来。)

鹦鹉推荐之年度导演——陈凯歌。他有时候会变成偶像、天神,有时候又好像在观众心中失宠,引起争议。但是年度电影《妖猫传》,证明他依然是那个少年凯歌,一世能狂便少年,他有无穷的心事,那些心事鼓舞着他,让他始终有话要说,有梦要做,+他让这个世界始终有着生气,有着少年的心性和视线。

鹦鹉推荐之年度导演 陈凯歌(资料图)

鹦鹉推荐之年度影片 《明月几时有》。导演许鞍华面对一个史诗题材,选择了与宏大叙事分道扬镳的塑造手法,它不愿意升华它的主题,以至难为它的角色,它希望叙述出日常生活中的可歌可泣,它不希望牺牲成为套路,希望成为标签,它的白描勾勒的叙述,让我们相信那等待着明月的世间男女,就是我们最应该注视的,几乎被遗忘的英雄的身影。

鹦鹉推荐之年度影片 《明月几时有》

  

鹦鹉推荐之年度影片 《老兽》。导演周子阳为我们勾勒一个穷途末路,困兽犹斗的这么一位老杨,他在自己的家人面前是一个失败者,在时代洪流面前他是一个搁浅者,但是他心中残存的他自己都不肯承认的那点善意,在电影中还是暴露无遗,+这样的一部电影就像《老炮儿》一样,你看着是一个张牙舞爪的老人,但实际我们感受到是以往的青春,如何铸就了他的善良,又磨损了他的善良,这样的电影引起我们最高的同情。

鹦鹉推荐之年度影片 《老兽》

鹦鹉推荐之年度影片 《妖猫传》。这部电影是一次审美的胜利,是一次信念的凯旋,是梦想之旅,在那地平线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始终愿意为我们带来他心中的远方的这么一位导演,陈凯歌,这一次他的远方是大唐,我们未必能生活在远方,但是远方的存在就是电影诞生的意义,感谢《妖猫传》,让这一年变得辉煌而温暖。

  

鹦鹉话外音,每周都交心,能交心的时刻就是幸运的时刻,就是充满希望的时刻,新的一年中国电影必将拥有更多的交心时刻,幸运时刻,希望时刻。

文/史航、王瑞 视频/任虹、曹鹏、王建勋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