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姜超:《巨额来电》暴打蒋梦婕 拍吞炭戏险毁容

苎节 2017.12.0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6:52      建议WIFI下打开

姜超:《巨额来电》暴打蒋梦婕 克服恐高担心毁容

姜超参演《巨额来电》

1905电影网专稿 “这个之后,我的采访就没有了吧?”姜超匆匆踏进专访间,询问助理。和他曾出演过的多数影视作品中大大咧咧、粗布麻衣的造型不同,他此次的穿着异常正式。衬衫领带一上身,整个人的感觉确实便和在荧屏上看到的迥异许多。

“您楼上还有三场呢。”听到自己下午竟然还有多次专访,姜超脸上带着不可置信的神情:“咦我怎么这么忙?不应该啊,又不是主要人物。”一旁的女生咯咯笑了起来:“您是!您可是骨干力量。”

的确,这位擅长出演小人物的实力派演员,此次在反金融诈骗题材影片《巨额来电》中出演诈骗团伙高层的左右手。角色暴虐成性,与以往的喜剧人物大相径庭,这对于姜超来说无疑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性情爽朗的他与剧组相处非常融洽,戏份杀青时还被彭顺导演要求“再来一条”,因为舍不得他离开。

姜超首次出国饰演骗子

在被问及表演时如何设法去除固有的喜感时,他的回答干脆利落:“大家一开始看到我可能还会有惯性的想笑的感觉,但我相信看了第二个镜头就不会了!”戏中他既有打人的场景,同时还有被虐戏份。

在电影上映前,我们和这位“表哥”聊了聊……

拍戏胆战心惊站8层高楼窗外 首次出国演骗子是种怎样的体验?

提起姜超,很多人脑中浮现出的,就是《炊事班的故事》中的小姜以及《武林外传》的食神李大嘴。这两部经典电视剧现在是90后的“童年回忆”,承载着许多无厘头段子的《武林外传》更是如此。

当时姜超饰演的李大嘴在片中,多数时候都是憨态可掬、淳朴敦实的,比如这样↓

当然,也有这样尴尬凹造型的时候↓

而在《巨额来电》中姜超饰演的表哥首次亮相,就对桂纶镁恭维备至,自然也任其训斥打骂。短短几分钟展现出“一个诈骗团伙骨干的自我修养”,像是一个作案老道的惯犯……

姜超遭桂纶镁训斥

表哥对于如何管理新人也展现出了丰富的经验,恃强凌弱、好色贪杯,必要时出手毒打,阴险狠辣。这些性格特征都被姜超用飘忽的眼神、狰狞的笑容等一一诠释。他的理解通常十分精准,并能将想法迅速转化为执行力,用观众难以察觉的微小细节来充实人物的层次。

姜超片中角色十分暴虐

演的这么圆熟流畅,拍摄时应该也是手到擒来?然而姜超却告诉我们,《巨额来电》中的很多场景,都是第一次!

“以前大家看我很多都是喜剧居多,很少有让我演反派的。而且我也是第一次演骗子,真的很想了解到底诈骗团伙里面的过程。第二点,这是我第一部出国拍的戏,这也是我很多的第一次,还有第一次爬那么高。”出国拍戏、演诈骗犯、克服恐高,大约35秒的时间内,他已经说出了3个从未经历过的体验。

关于攀登高楼,姜超显然记忆犹新:“我看提示是在窗外面走,但没想到真正在8楼高的窗户外面,我有恐高症,2层对我来说都是挑战。是很窄的一个窗台,我第一次上去看,当时对自己说绝对不行,我肯定上不去。”

姜超回忆爬高楼窗外至今胆战心惊

那上不去怎么办? “但是实拍的时候桂纶镁、张孝全都已经上去,我咬咬牙就上去了。上去之后,剧本提示,表哥是战战兢兢非常紧张地在上面爬,我觉得我充分用自己的形体和面部表情表现了这一切。拍过第一条,导演说特写非常真实,我真的就很害怕。”据悉剧组工作人员在这场戏时都没有看监视器,而是观察其在窗外晃晃悠悠的身形步态,完成时导演恭喜他顺利完成,姜超自己则觉得百感交集。

8楼的窗外实拍现场,可以容身的站立之处异常狭窄逼仄,无论是谁都会恐慌。就连一向波澜不惊的桂纶镁与张孝全,也透露当时非常紧张,一直在想什么时候可以下去,两人吓到语无伦次。

实拍现场

片中多机位毒打蒋梦婕 吞炭戏特效妆化3小时拍到瘫痪

 

除了高楼逃生戏,姜超与两位女演员桂纶镁、蒋梦婕的互动也让人好奇。谈起桂纶镁,他表示自己看过很多对方的青春文艺片作品,也视她为偶像——“从小就看她的戏”。话一出口,他随即反应过来:“喔不能这么讲,但是因为她出道很久嘛……”让人忍俊不禁。此次桂纶镁饰演的阿芳堪称“蛇蝎妇人”,姜超十分钦佩她突破自我出演的勇气。

蒋梦婕在片中饰演的卧底与姜超数度周旋,惊险危急难以言表,只有看过全片才能体会。“有一场打蒋梦婕的戏,打了好几次,就不停地从各个角度来拍。我说这么老打不合适,‘没事没事,哥你打没关系,我扛打着呢。’蒋梦婕在生活当中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孩子。”

姜超与蒋梦婕

惨不忍睹的吞炭场景,拍摄过程同样让姜超如履薄冰:“吞炭的时候,他(特约演员)拿着一块炭,真的是在我脸边!……他倒没有往嘴里放,但有个镜头是往里进,我当时的那个惨叫是真的很害怕。”姜超担心万一演员的手不慎松开,那无疑会造成“毁容”,今年所有的工作便都无法完成。描述这个场景时,他的语气与神态瞬间让我仿佛来到现场,感受到烧炭在脸边的惊悚之感。

姜超在片中受虐

彭顺导演为这场戏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角度,就是用人物的脚来展现整个放炭、吞炭、烫晕角色的过程,姜超坦言: “拍完那场戏后累得一点都动不了。”此外,完成受伤的特效妆需要3个小时,但在片中,它们都化为几个一闪而过的镜头。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表演的艰辛绝非旁观者通过聆听转述就能切实感受得到的。

在访谈的尾声,姜超还向我们吐槽了不断骚扰他的诈骗电话。观察敏锐的他发现了座机电话诈骗内容与手机电话诈骗内容的不同之处:“座机电话接到居多,就是会接到什么邮局有你邮件,或者信用卡中心告诉你哪个信用卡透支了,手机接到的很多都是‘我是你领导,或者猜猜我是谁’。”至于如何应对诈骗电话,他的劝诫非常接地气——“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千万别去轻信这些。” 在成功出演凶狠的诈骗犯之后,喜欢挑战自我的姜超又将在新片中诠释音乐人,无疑引人期待。

视频/任杰、王伟 文/苎节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