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10月影市观察 累计观影人次超去年全年

行走的贝斯 2017.11.0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在9月票房整体大缩水过后,10月的内地影市终于重振雄风,截至2017年10月31日,10月总票房报收51.35亿元,用时15天就超过了2016年10月34.20亿的总票房成绩;全年累计观影人次为13.86亿人,超过2016年全年观影人数。票房表现如此优秀的重要原因还是基于今年国庆档良好的票房发挥。其中,《羞羞的铁拳》以14.63亿元拿下国庆档冠军,目前累计票房已达21亿元;而后上映的《王牌特工2:黄金圈》《全球风暴》两部进口大片也具有着强大的“吸金”能力,国庆档过后每周都有新鲜的“血液”注入,使得整个10月影市充满活力。

 国产片再次发力 预计年度票房增速重回两位数

截止10月31日,内地票房报收51.35亿元,环比今年9月上涨72.49%,同比去年10月票房增加49.93%。10月1日当天创下10月最高单日票房3.84亿元,较去年增加1亿元左右。中国电影市场2017年累计票房已达478.81亿元,今年总票房有望达到550亿,按此计算,中国电影票房增速将重回两位数增长,超过10%。

本月共上映影片40部,其中国产片31部,进口片9部,共有8部影片票房过亿,比上月增加2部。10月上映的国产片居多,并且表现不俗,共报收39.43亿元,占总票房的76.79%,其中国庆档揽收25.77亿元,优质的国产影片在档期后也有较好的表现,《羞羞的铁拳》《追龙》《缝纫机乐队》等在10月的第二周仍然排在周票房榜单的前几位。除《王牌特工2:黄金圈》与《全球风暴》两部好莱坞大片势头强势外,非“好莱坞”的泰国电影《天才枪手》上映10天,票房超过2亿元,口碑不俗,成绩显著。

开心麻花”笑到最后 内地成《全球风暴》第一大票仓

 

本月《羞羞的铁拳》毫无悬念的问鼎月度票房榜冠军,加上9月底上映首日,累计票房达21.36亿元,不仅成为了今年第三部进入“20亿元票房俱乐部”的影片,还成为票房最高的

2D电影。

《追龙》凭借良好的口碑实现了逆袭,本月以5.28亿的票房超过国庆档同期热门影片排名第二;备受期待的《王牌特工:黄金圈》虽位列月票房榜第四名,但口碑不及前作,票房也很难赶超。

北美首周票房仅为1370万美元的《全球风暴》,却在中国得到了大翻身的机会,上映7天,内地影市已经成为《全球风暴》全球第一大票仓,是北美地区首周票房的三倍;在国外有着良好口碑的《银翼杀手2049》在中国市场惨遭滑铁卢,这部略带文艺气质的科幻片使得多数观众并没有get到它的点,更多对它报以好评的则是“银翼杀手”的粉丝们,北美票房2亿美元,内地影市票房不到6000万,在月度TOP10中排名垫底。

前十中唯一一部合拍片为成龙大哥的《英伦对决》,该片在内地上映前5天一直稳定的排在第二的位置,直至被《追龙》反超,目前累计票房5.35亿元。这部不太像成龙以往风格的电影在国内虽然反响平平,但在在北美公映后,首周末进账1311万美元(北美第三),北美票房目前为2939万美元(合1.95亿人民币)。与此同时,电影在中东、东南亚等国累计票房已达近700万美金,多日蝉联泰国、阿联酋、卡塔尔等国的单日票房冠军。

高上座率是制胜法宝 优质观影体验更受欢迎

 

本月院线TOP10排名基本与9月没有大的变化,由于10月票房的回升,排名前十的院线票房相较上月平均提升50%左右。按照场次降序排列,广东大地院线与中影数字院线则排在前两名的位置,然而其场均人数均未达到20人,而万达电影院线虽然场次仅排名第三,但场均人次达到了27人之多,高上座率也成为它能够连居院线排名榜首的一大原因。

 

截止10月30日,本月全国有效影院数达到8638家,相较上月增加103家。10月影院排名也与上月稍有出入,其中,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作为本月唯一一个超千万的影院重回榜首;在10月整体观影人次上涨的情况下,上海百丽宫影城(环贸apm)的观影人次却不增反降了5.27%,导致排名从上个月的第一名下滑至本月第九的位置;北京万达影城CBD店未能上榜;卢米埃长楹天街IMAX影城则首次进入榜单中。

本月排名前十的影片中IMAX版本的影片就有7部之多,我们注意到,新上榜的卢米埃长楹天街IMAX影城本月观影人数达到8.87万人次,比上月增加近3万人次;在票价方面,该影院10月的平均票价为52元,比9月的平均票价下降6元,并且与北京其他IMAX影院相比,如北京首都电影院(54元)和北京UME影城双井店(63元),票价相对较低;另一方面,该影院为开业两年的较新影院,环境较舒适,代表影厅为IMAX厅与LD杜比全景声厅,舒适的观影环境以及性价比高的票价,或许让该影院成为观众观看IMAX电影的较佳选择。

过亿省份增至19家 四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大幅增长

 

地区方面,本月过亿省份从9月的10家增加至19家,各省份票房均有40%以上的涨幅,福建省由上个月的第10名下降至本月的第13名,其中广东省票房增幅最大,为43%;在新加入过亿行列的省份中河南省票房增长最多,为8115万元。

 

城市方面,各等级城市票房虽均有所上涨,但一线城市占比与上月相比下降5.33个百分点,四线及其他城市票房占比明显上升,增加近一倍的票房;二、三线城市票房占比与上月基本持平。由于本月有国庆档的加入,一线城市打工人潮返乡,导致一线城市票房下降,而四线及其他城市票房则有了大幅度的上涨,属正常现象。

10月成为国产片的天下,《羞羞的铁拳》毫无疑问的成为了最大赢家,几部进口片虽稍显暗淡,不过在已经到来的11月,将有《雷神3:诸神黄昏》约翰尼·德普主演的经典影片《东方快车谋杀案》,以及DC的超级英雄影片《正义联盟》,又将引爆新的一波进口片热潮。

1905电影数据学院

撰稿人:行走的贝斯

最惹眼球